我們家花圃中的嬌客 : 蔥蘭 & 韮蘭
這是一種生命力很強的植物,
當時我透過網路向賣家買了約400元的球根
大約15球,有10球的粉紅色和5球的黃色
裡頭有一部分是韮蘭
而黃色的球根因為比較稀少,所以價格上會稍貴
這些可愛的植物來到新家一轉眼兩年多了,
從來沒有開過花
害先生不禁開始質疑,它在花園的價值性
說真的乍看真的是不醒眼的野草一般.
前些日子因為花圃打算要重新佈置
所以先將裡頭還存活的植物全數翻土重種,
這一翻可是不得了,想當初區區的數十顆
現在可是增生到約200顆大小不等的小球根
雖然綿延的不少的球根,
但還是始終未見花朵的存在,價值性
先生決定扔掉它們,
因為對他來說,
這些不開花的小蒜頭群真的是很礙眼
不過我不忍心,畢竟雖是植物也是有生命的
而且我看過花ㄦ盛開的景況,更是不忍這麼作
在我的苦苦哀求下,它們留下來了
我將它們重整在次施花肥
暫時種在破掉的塑膠臉盆裡先擠著


終於在兩個月後,6/14日開花了
只有一朵黃花與粉紅花,
真的很欣慰了.
它們真是名不虛傳~風雨花
雨過天晴後就是它們開花的時刻.
也許因為我當時購買時球莖不夠大與肥碩
必須在養個幾年才會開花,
不過這個等待真的好漫長喔
不要再讓我等囉~~加油希望您們一直開花不斷
帶給我好運(孕)吧

蔥蘭栽培小知識~@~

栽培蔥蘭一點也不麻煩,只要選用排水好的介質及日照充足的環境就可以種出一盆美美
的花.從每年的初夏開始(南部是從春天開始)只要連續幾天的降雨就會刺激蔥蘭開花,
如此開幾天後就會休息並開始結實,這時可以考慮是否要摘除以養球為下次的開花做準備.
由於蔥蘭在原生地本來就是產於沙漠邊緣的乾草原或河邊的氾濫原,
所以可以忍 受長期的高溫乾燥.所以我們即使要在夏季外出遠遊也不需要為蔥蘭掛心.
只要返家後 再為它澆水,不出幾天他又會開出艷麗的花朵.
常常處於潮濕環境的蔥蘭會比一陣子乾一陣子濕種出來的出來的蔥蘭
擁有更充實的球根及葉子,但是開花性不見得會比較好
若是哪天有朋友要來拜訪,可以在前一個半月開始斷水並充分的曬太陽,
大約在友人要來的 前3~5天再給予充分澆水.
你的友人一定會贊不絕口這盆綻放的蔥蘭
,但是這也得靠 天氣的配合,
要是中途有下雨就得趕快移到避雨環境.這是因為蔥蘭為了在環境惡劣的
原產地能活下去所擁有的特性.因此若是把蔥蘭一整片種到花壇中,
常常會在久旱不雨 的夏季,忽然因為大雨的灌溉後開的一整片滿滿宛如鬱金香的花壇.
目前許多再亞熱帶及熱帶的園藝家已經開始著手於蔥蘭的改良,
希望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的花色
參考資料 http://www.exoticaplants.com/backissue/7/content/rainlily/page/rainlily02.htm http://www.dtes.chc.edu.tw/localspecial/plant/h1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