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已是人力縮減後的第40天,一如往常上午需要支援繁忙的信用卡業務,午休過後的時間才是真正一天的開始,我的工作必須要剩下來的5小時內處理完畢,這樣的日子不知不覺已經重複了許久,一直壓縮時間從事兩份工作,但卻只有一個KPI指標,這樣的體制已漸漸引起同仁們的反感,紛紛醞釀氣氛準備向經理反應,不過,我才進入這個單位不久,實在沒有立場去發言與爭取,況且原單位同仁,目前均處於加班的情形,我已經很幸福,起碼現在還可以正常上下班, 雖仍有工作成績要求的壓力,但整體來說~滿足了。

今天下午襄理臨時通知我參加會議~關於KPI執行後的相關問題。因同仁們對現況均存在許多疑問與不安,才會有這場說明會來釋疑。主持人是副總,他滔滔不絕的舉例與說明差異,更以目前金融環境為例,說明目前公司經營的理念與目標。

整場會議下來,我更加了解公司變革的決心,因為不賺錢的事業是沒人做的,何況在這薄利的時代,若不大刀闊斧整頓,就要有休業的決心,員工面臨失業的窘境。金融體制也是現實的,就好比在山裡遇到老虎,跑最後的那個人是必然會被老虎吃掉,而老虎吃完後暫時就不會再吃第二個人。金融體制不佳的銀行終就會被金管會這大老虎吃掉,面臨退場的情形,而其他的銀行將分享它的客源,是弱肉強食社會一個生物圈。同理可證,在企業中沒有貢獻度的員工,終將被淘汰,這個社會是同工同酬的趨勢,不可能高薪低就,在在都是看員工的付出與努力。

近來報章媒體也不斷報導三商銀、華銀、彰銀、一銀這些傳統銀行,也因應潮流如火如荼在改革,公營行庫不再有『吃大鍋飯』的心態,很清楚這幾年是果樹翻土松根、下肥的階段,未來兩三年內一定可以看到成果。而KPI更是改革的重點,強調員工薪資與績效連結機制,薪資改革上,部份加在固定薪水,部分加在績效獎金,採秘薪制,讓員工的個別績效得以凸顯,激發士氣。

看來,各家銀行在面臨雙卡效應與債務協商之後,整個市場的經營更為艱難,這樣的改革,會對多數的人生活掀起波瀾,但還是必須勇敢去面對,希望這樣的日子早日過去,收穫的日子早日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